close

從高三到大四這快四年半的時間,對我而言是種煎熬.無盡的哀痛

我知道我要堅強,我要準備去面對

所以無論在學校或在其他地方,我從未開口談這件事

直到我上了大學,儘管周遭是我最信賴的朋友(甚至是室友)

我也告訴我自己不可以那麼懦弱,我存有太多太多的希望,總是說服自己未來的時間還很長~

---2010年

我想,我會深深記住這一年

1月初,媽媽的病情加重了,很不樂觀

我回到宿舍打手機給菲菲,那一晚,是我從小到大哭得最慘的一次,晚上劇烈的頭痛

今年的年夜飯,也是最後一年媽咪親自煮的年夜飯了

以後只能遙想~~

曾經很自責為什麼那麼堅持要考研究所而留在宿舍看書

甚至,媽媽過世前沒有陪伴在她身邊

那一晚,也是考北大的前一天,媽媽過世了

也放棄了隔天的北大考試

對我來說,如果知道是這樣的結果,我不會留戀於研究所考試

親人們的陪伴讓我熬過了這一個月

也讓我明白了很多事情,有時這可能是種命運

媽媽在我學測前被診斷出得癌症,也在我研究所考試期間走了

我不會再埋怨因為考試使我沒辦法更盡心地照顧媽媽

我相信媽媽忍受化療的痛苦是為了陪我度過我人生的重要時刻

也謝謝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菲菲.旅葳.妮妮.雅文和媽媽桑

我平時可能無法這麼認真的在你們面前說~但是   真的 真的 很謝謝你們

對於其他我無法開口的朋友們,我選擇在此以這樣的形式告訴大家

如果看到了也就別再細問了,或許我還需要更充分的時間...

 

媽咪:
相信您已經在一個沒有機器、管子、藥丸的世界,病魔再也不能糾纏您,所有的痛痛都飛走了,您再也不用吃那些討厭又令人反胃的藥了,以前我還打趣說,一定要吃藥了,雖然吃了嗎啡會嘔吐、不舒服,但能夠止痛,而且人家是要花錢買它還被警察捉,您看,您多好了,還是醫生開給你的耶!你那時好笑又好氣地打我說我亂講話,如今不用再那麼痛了,儘管失去您,不僅是我們心中的痛,也讓所有認識您的人都感到惋惜、難過,但人生終究要面臨悲歡離合, 不論您走了多久,在我們的有生歲月中,我們皆願意為您祈禱及祝福。您已經給予我們太多太多的愛了,足夠我們呼吸到我們生命的盡頭,沒有您在身旁的日子是多了一份空洞,也多了一個讓我們長大的空間,我們一定會好好地過生活的,媽媽以前在客廳裡放了兩個魚缸,有事沒事時就過去看看小魚們,媽媽說魚兒多乖阿,哪像妳們兩個還會跟我頂嘴,你看,那隻是母的,這隻是公的,懂嗎?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會分魚的性別,不過姊姊每天都有按時餵魚,您就別擔心了!此外,您總是嘮叨著我和姊姊,說怎麼不收拾收拾自己的房間,萬一有客人來會笑話的,媽媽愛乾淨、喜歡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的,每位客人來到家裡,都會稱讚說家裡是請人來設計的嗎?媽媽總是不好意思地說,那是她託木工師傅把想法付諸實踐做,看得出來,媽媽是個喜歡清爽、乾淨的萬能主婦,雖然兩個女兒都不太會煮飯,每次總是在期待媽咪煮一桌子的好菜,隨時準備好筷子要偷吃,而現在我和姊姊最多聊天的話題就是「以前我們怎樣怎樣,媽咪都會很生氣地唸我們」,邊想著那些畫面邊開懷地笑著,我們堅信-當我們敲響希望的鐘,用緬懷代替哀痛,這份永遠的祈禱會照亮媽咪下一個旅程的道路,依樣光明、燦爛,如同美好的此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最愛您的女兒 宜家、蕙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6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